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《江北诗词》泰石.博客

黄庆山 (莱芜诗人.中华诗词学会会员),中华诗词论坛高级管理专员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】浅谈诗词创作(之一、二)  

2013-12-29 16:04:58|  分类: 趣味碎片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浅谈诗词创作(之一)(131229)

文\泰石

爱好或兴趣是基础,没有爱好就不会产生动力与毅力,然天分是决定成败的关键。一位对诗词极具爱好和有毅力者,具备诗词方面的天分,必成大器,若不是这方面的天才,即是付出终生努力,未必成功。每个人都有天分,要看在哪一方面,要会正确的进行选择,爱因斯坦不是做小板凳的天才工匠,然在其他领域彰显出过人的天分而成功。写作与创作的不同在于,没有把兴趣与天分结合在一起的归属,两者缺一就沦为写作者,两者全具备就成为创作者,两者均具备再努力就会成为诗词大家。写作出来的作品完全没有个性、创新点、仿佛是做了古人的模子,乏味的很,创作是借用了古人的模具,生产出了新的作品,与古人相比不重样(内容、含义、词汇),这就是创作(创新的作品)。这样的作品能代表现代人的思想、生活、工作、环境等,更适合现代人传唱,而古人是读不到或读不懂您的作品的,因为几千年前没有现代化的东东与词汇。既是诗词中有所描素,也只不过停留在梦想之上的。如飞天登月、三峡大坝等。所以,我们要在现实生活中学会创作现实或写作现实,值得一提的是很多所谓的诗词家,过于守旧,不认可这样的作品或他们根本写不出这样的好作品,只是一味的模仿古人,他们的理由很简单“没有诗味”。那么什么是诗味?我认为只要完全严格遵循了诗词的格律,没有毛病,寓意深刻、脍炙人口、有时代感即可。当然,不可否认,现在好多作品只是停留在对某些事物直白的描素上,缺乏更深入与引深性,或生搬硬凑而读起来极其拗口。没有毛病并达到这些要求,就是成功的作品,我是一定会采用的。

谈一下我的诗词之路(之二)

从小喜爱诗词,爱读别人的作品,但始终没尝试写过,三年前偶然在一次饭局上与文化界的朋友相遇,当然,他们的议题是国粹--诗词,我说也曾写过一首诗和词,均获了奖,拿出来让他们欣赏,结果毛病连篇或说根本没有遵循诗词格律,我很尴尬,也激起了我对诗词的兴趣,王允静老师说:“以你有古典哲学的底蕴,只要掌握些诗词格律基础性知识,不难写出好作品”,回来后我到书店买来了2本诗词基础性书,看了一遍,感到没什么难得,创了个博客,开始每天写一首,现在回过头来分析,分为4个阶段。1、初始半年认为掌握了全部诗词基础知识,很不以为然,然好多作品毛病百出,如‘对仗上、三平尾、三仄尾、起承转合、句式结构等’, 当时还总觉着了不起。2、在半年后反过来看以前的作品,简直就是狗屁,长有犯“合掌、失对、失粘、重字、连韵、僻韵、别韵、凑韵、倒韵、犯韵、出韵”等现象,因为在网上有一位老师“北斗第一星”诚恳的指出,我的作品犯孤平太多,之前我总认为“一三五不论,二四六分明”,不理解或不会互救。原来这是相对互救的名言,不是不论,而是互救后不论或可以变动,如“平平仄仄平”,单纯理解不论,形成“仄平仄仄平”就错了,已经犯了孤平(两仄夹一平),应该是一不论平变仄,那么三必须仄改平,一三在本句中互救,形成“仄平平仄平”,单纯用检测机看不出来,或单纯动一处而另一处不动,就会出毛病,动三亦同。再如“平平平仄仄”中,单纯变一平为仄,形成“仄平平仄仄”,不用本句救不会有毛病,因为这是一种合理的变格,然在对仗句中必须将“仄仄仄平平”变为“平仄仄平平”为对句互救。七言亦同,知道了这些更是感到当时的作品很nb3、但一年半后反过来看以前的作品也是狗屁了,因为在网上看到了另篇论述,我的作品存在“撞韵、叠韵、复韵、挤韵”等现象。重新梳理写作,更感到当时的作品没毛病,nb的很。4、然两年后突然意识到,我的作品缺乏思想性、读起来上口性差,只停留在山水花草、风花雪月上,就反复思考创新,是想古代大诗人作品多多,但一直受人传唱的不多,总结这些爱传唱的诗词会发现,字句随直白,但含意极深,达到了深入浅出、脍炙人口、故与时俱进成了改进方向。故我要阐述的是,每个人在不同的阶段都会很骄傲、看不出自己的作品的毛病来,随着时间及自己掌握诗词知识的增多,自然长进,所以无论在那个阶段多应该虚心听取别人的意见。诗无止境,想创作出一首好诗需要千锤百炼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56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