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《江北诗词》泰石.博客

黄庆山 (莱芜诗人.中华诗词学会会员),中华诗词论坛高级管理专员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】七律.秋山流韵  

2013-12-12 22:26:44|  分类: [新作]律排卷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   七律.秋山流韵(平水韵)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文\泰石
火花飞彩谁点燃?静水无风怒烧天。
一片丹林书一字,三秋玉镜映三弦。
浓浓写意榆桑景,历历生情血杜鹃。
画里芳灵迷异客,欣游圣境亦逢缘。

注:桑榆景:指晚年时光。  刘禹锡 《谢分司东都表》:“虽迫桑榆之景,犹倾葵藿之心。” 宋 苏轼 《定州谢到任表》:“渐还鱼鸟之乡,以毕桑榆之景。” 清 黄轩祖 《游梁琐记·三麻子》:“吾辈风烛餘年,正足自娱桑榆之景,岂堪以粉黛重自斧斲耶。”亦省作“ 桑榆景 ”。 清 李渔 《意中缘·悟诈》:“我把桑榆景,倚靠也,谁知有夫就不认家。”参见“ 桑榆 ”。
    血杜鹃,双解:①又称大杜鹃、布谷鸟传说杜鹃昼夜悲鸣,传说杜鹃鸟啼叫时,嘴里会流出血来,至血出乃止。常用以形容哀痛之甚。 黄遵宪 《近世爱国志士歌》:“草莽臣 正之,望闕輒哭謁。眼枯泪未枯,中有杜鹃血。
②也叫映山红,常绿或落叶灌木。叶卵状椭圆形。春季开花,花冠阔漏斗形,红色,是著名的观赏植物。 白居易 《雨中赴刘十九二林之期及到寺刘已先去因以四韵寄之》:“最惜杜鹃花烂熳,春风吹尽不同攀。” 明 朱国祯涌幢小品·花》:“杜鹃花以二三月杜鹃鸣时开,一名暎山红,一名红躑躅……又 上虞 钓臺山上双笋石,其顶有杜鹃花,春夏照烂,望之若人立而饰其冠冕者。”清 黄遵宪 《杜鹃》诗:“杜鹃花下杜鹃啼,苦风凄雨梦亦迷。” 杨朔 《滇池边上的报春花》:“说起 昆明的花木,真正别致。最有名的三种花是茶花、杜鹃花,还有报春花。”
【原创】七律.秋山流韵 - 泰石 - 《江北诗词》博客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71)| 评论(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