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《江北诗词》泰石.博客

黄庆山 (莱芜诗人.中华诗词学会会员),中华诗词论坛高级管理专员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】读者对诗词喜爱程度的调查研究  

2010-01-06 10:59:44|  分类: 趣味碎片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读者对诗词喜爱程度的调查研究

为了解现代广大读者对古典诗词的喜好状况,为广大作者提供科学依据,在2010年1月3~6日,本人用调查问卷形式,对100人读者,进行了调查评估,现将结果报告如下。

一、资料

随机选择20~50岁的知识阶层人员100人,其中男50人,女50人;医护人员25人,教师25人,公务员25人,在校大学生25人;有诗词基础者45人,无诗词基础者55人。以上资料经统计学处理无显著性差异(P>0.05),具有可比性。

二、调查方式

   从《江北诗词》杂志中随机选择20首诗词,其中七律2首、五律2首、排律2首、七绝2首、五绝2首、古风4首(五言七言各2首)、词4首(短令、中长调各2首)、自度曲2首。统一打印成读卷与打分栏,让被调查人阅读后打分。

三、记分与评估方式

   每首诗词5分,读者对每首诗词在1~5分间打分。收集完整资料后进行统计学处理分析,按分数高低记分排列。

四、结果

1、非诗词专业人员的评估排列顺序为:古风、自度曲七绝、五绝、词、七律、五律、排律。

2、有诗词基础人员的评估排列:七律、五律、词、排律、七绝、五绝、古风、自度曲。

3、总评估排列:古风、自度曲、七绝、五绝、七律、五律、词、排律。

       以上广大读者与专业作者间欣赏程度与喜好面存在显著差异性(P<0,.01),

五、讨论

经调查分析发现,代表90%的广大群众或非专业读者,喜爱古风类或短小作品,这些作品脍炙人口,群众基础广泛。而有诗词基础人员多从专业角度欣赏诗词,咬文嚼字。这一调查结果为广大创作者及控刊选稿专家提供参考依据,造成此喜好差异性结果的因素,有待进一步探讨,也引诗词圈同道反思。(请跟贴发表个人见解)

   注:日常我随机写的诗词,让同士阅读评价较高,将所写作品进一步加工成合格产品后,再听取他们的观点,发现他们的评价意见大跌,总与专业人员评定不同 ,故生发此调查研究,是作者创作广大读者喜欢的作品,还是应和专业圈内人员而自乐?.....,如何解决?为何广大读者便爱古风、自度曲?  同时发现,读者对脍炙人口、深入浅出、时尚词汇特感兴趣。 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0、1、6 泰石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26)| 评论(7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